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3525260
围术期优质护理配合心理护理干预在脑出血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3
     【摘要】 目的:研究围手术期优质护理配合心理干预在脑出血患者中应用的效果分析。方法:选择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本院收治的80例脑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方法将所有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平均为40例。评价两组患者护理的效果。结果:本研究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7.50%(35/40), 对照组为75.00%(30/40),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引流量和住院时间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对脑出血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通过围手术期优质护理配合心理护理进行干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提升满意度,可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减少引流量,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

    【关键词】

    围手术期优质护理;心理护理;脑出血

    临床上脑出血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病症,这种病症常因为高血压而导致患者发病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1]。脑出血发病以后会对患者生活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导致患者生命质量大大降低,而且最近这几年因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发病人数也朝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到目前为止,这已经开始成为影响当代人身体健康的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2]。为患者围手术期配合优质护理和心理干预进行指导可帮助患者提升生活质量,对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作者将主要调查情况进行如下的报告性总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作者所选研究对象来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收治的80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选择随机方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平均为40例。本研究观察组当中男女比例为23∶17,平均年龄为(58.8±10.4)岁;对照组患者中男女比例为22∶18,平均年龄为(56.7±10.4)岁。

    1.2方法

    本研究对照组患者护理时均配合常规护理,按照常规护理原则为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围手术期配合优质护理和心理护理,具体护理方法如下:

    1)优质护理:对患者进行临床症状的观察和记录,特别了解患者的瞳孔状况和肢体反射情况,还要对患者意识形态进行评价。以后如果患者存在瞳孔变化异常或存在意识减弱,就需要选择生命体征监测仪对患者进行持续性的血压和心率监测,了解患者的呼吸频率和各项生命体征。如患者出现低血压和血压升高的状况,出现呼吸频率过缓,要及时通知组织医生进行相关干预。保证患者的引流管处于密闭的状态,临床护士每日要对患者进行引流袋更换,更换引流袋时应妥善固定引流管,避免出现脱管状况。护士要及时观察引流管的管道,避免出现受压扭曲状况,也避免出现血凝阻塞管路的情况,要时刻保证引流管通畅性。还要观察引流袋当中颜色的变化并作出记录,了解引流量和引流的浓度。引流管始端需比穿刺点要高,末端应低于穿刺点,这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穿刺孔出现漏液的情况,避免出现引流液体反流。在患者治疗以后4日经过CT显示血肿消失,可为患者拔除引流管[3]。

    2)心理护理:强化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在患者恢复意识以后逐渐清醒需要强化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使患者明确手术治疗的作用,积极对患者讲解相关的病情知识和手术治疗的知识。针对患者的不良情绪,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缓解不良情绪,鼓励患者坚持治疗,协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并促进患者康复。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经不同干预以后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价,调查所有患者的手术时间、引流量和住院时间,并对两组患者进行比较。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IBM SPSS 25.0对这两组数据的相关统计学差异性进行检验。

    2结果

    本研究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7.50%(35/40), 对照组为75.00%(30/40),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引流量和住院时间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详细情况请参见表1所示。

    3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是临床上比较严重的一种病症,这种病情会对患者产生十分严重的影响,患者发病以后颅内压相对较高,因此需要及时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临床多为患者应用去骨瓣减压术,近年来根据患者实际状况和病情的程度,也有为患者应用微创手术方案进行治疗,但手术对患者会产生一定的应激影响,导致术后存在严重的不良状况,所以做好对患者的护理监护工作尤为重要[4]。本文主要分析围手术期优质护理配合心理护理干预对脑出血患者的效果,结果看出观察组护理质量明显比对照组更优,因此说明围手术期优质护理和心理护理进行配合,可以提升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护理的质量。对此进行分析能够得出,围手术期优质护理对患者进行干预的过程中可有效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护理保障,为患者进行护理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为患者制定良好的护理计划,可以为患者堅持人性化护理,为患者提供干预指导,在护理的过程中能够拓宽患者的护理范围,随时对护理质量进行完善,周密地为患者提供保护[5]。对患者落实心理护理可以尊重患者,对维护患者的尊严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通过围手术期优质护理和心理护理的配合使用能综合提升护理所带来的效果,对促进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6]。综上所述,对脑出血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通过手术期优质护理配合心理护理进行干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提升满意度,可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减少引流量,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

    参考文献

    [1] 赵欢,周小莉,庄莹莹,等.脑出血病人手术后ICU护理干预的效果评价[J].心理医生,2018,24(10):239240.

    [2] 林阳,陈巧玲,林孔榕,等.脑出血手术后ICU内患者的心理特点分析与护理干预效果分析[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8,09(22):5455.

    [3] 龙翔玲,吴林燕.EICU高血压脑出血并发肺部感染的相关因素和集束化干预效果[J].中国卫生工程学,2017,(03):360361.

    [4] 谢施,金盈盈,张赞华.心理干预管理在EICU患者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3):138139.

    [5] 朱铮铮,陈玲玲.EICU患者的心理状态与人性化护理干预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02):169171.

    [6] 王冠,郑姣琳.前瞻性护理干预在高血压脑出血偏瘫病人早期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02):223225., http://www.100md.com(王敏 宋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